匠人魂與精神~米篇

 

恁兜三更半暝吵甲乒乒乓乓,係地咧衝啥,甘攏免睏?(你家半夜就工作,不用睡覺嗎)

歹勢啦!阮地咧洗米啦!ㄧ睏仔就好(不好意思,在洗米,一下子就好)

甘袂曉天光再洗?(不能天亮再洗米嗎?

袂使啦!按呢阮ㄧ天的工課做袂了啊!(不行啦,這樣一天的工作就做不完了)

恁這早起來咁袂累嗎?(這麼早起來不會累嗎?)

做空課,袂使講累!慣係就好!(做工作不可以說累,習慣就好)

 

       每天早上凌晨3點,在工廠的一隅一個背影默默的將一桶桶米一遍又一遍用清水洗滌乾淨再浸泡,他是曾家莊的老闆曾聰敏,一個在蘿蔔糕界耕耘了50多年的老師傅。

 

       米須要經過幾個小時的浸泡後才能研磨製成米漿,接著添加台灣豬絞肉、現刨蘿蔔絲、油蔥酥等原料,並以爐灶炊熟,期間須經過數小時的蒸炊過程。而在蘿蔔糕冷卻後,還須經過切塊、包裝、裝箱、出貨等一系列步驟,往往製作完成時,太陽都已經下山了;還要利用中間的空檔時間休息吃飯並準備隔天的用料,而這正是曾家莊的日常。

 

圖(上)現磨米獎

       很多人問老闆”為什麼不用更簡單更快速的方式去生產??像去購買現成的原料、用預拌粉製作蘿蔔糕不是就能直接蒸炊??簡單方便又可以降抵很多生產及時間成本?”

 

       傳承2代,做粿超過50年的老闆曾聰敏,始終秉持著做好每一塊蘿蔔糕,堅持以每天現磨的米來製作蘿蔔糕,也許有人覺得他傻,數十分鐘的工作卻用數小時甚至犧牲睡眠時間來完成。而他卻常常說一條蘿蔔糕好壞,看用甚麼米就知道了,米可以說是蘿蔔糕的基礎,基礎不好,調料再好,也沒有用。用粉調製的蘿蔔糕看不到粉真正組成元素無法分辨粉質的好壞,無法確保蘿蔔糕的品質,不能跟客人交代

圖(上)曾家莊老闆-工廠工作照

       言傳身教:曾老闆對擇米也是非常嚴格的,為確保品質穩定,只選用米質飽滿肥沃的西螺濁水米製作。對他來說,做良心事業,比做善事更重要。用心做好每一條蘿蔔糕,堅持不添加任何人工香精、食用防腐劑、人工色素,而是用米、蘿蔔、簡單的調味方式,以呈現最天然的風味。

 

       簡單的做好一件事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只為讓客人品嘗到蘿蔔糕最質樸的風味。

 

上一篇:曾家莊歷史沿革

下一篇:蘿蔔糕原料-粉漿VS現磨米漿

回曾家莊首頁